11716.jpg

「雪吸收了世界上所有聲響」

「唯有她搭乘的電車聲,傳入我豎起的雙耳」

 

四篇短篇,造就了這本書。

一直是我口袋清單中的這本,是因為新海誠監督的關係。

第一次看見他引導的作品不是「秒速五厘米」,不是「言葉之庭」,也不是「狼的孩子雨和雪」、或是「追逐繁星的孩子」

第一次看見cast裡出現他的名字,是在日本一個線上補習班「Z會」的廣告裡。

 

很漂亮的背景處理方式,故事的鋪陳怎麼說呢,在那之後看了其他他的作品,評價不一,不過對我來說還算是好認的感覺,就像很有個性的新房昭之監督一樣。

一看就知道,不論是畫風或是情節。

對我來說じんさん還有ryo的曲子也一樣一聽就聽得出來。

所謂的辨識度高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關於被撿回家的貓,無論這四位主人如何,生活狀況心理狀況怎麼樣,都將貓咪納入了她們的生命裡。

四位性格迥異的女主,四隻性格迥異的貓。

最終是毫不意外的故事線搭在一起。

 

雖然貓咪和狗狗對於人的靈性是人類自己解釋來的東西,但和貓咪有些相處的我,卻不得不說,或許真的有。

貓們大概多少知道我在說什麼。

神奇的是大多數的他們,對情緒非常敏銳,比能用言語互相溝通的人和人更敏銳。

就算表面若無其事,也騙不過貓貓們。

 

這本書以事件的方式描寫,切入和淡出都不是一個主角的結束,嚴格來說也不是哪件事的始末。

故事並沒有換個視角給另一個誰推進,而是留下了很多空白,沒有鉅細靡遺的描述,卻在之後寫出了每個人每隻貓的近況,用遠遠看著的角度。

非常有畫面的一本書,每一幕像用水彩筆和粉蠟筆塗出來的顏色一樣,有些柔和有些陰鬱。

將生活中的快樂和淚水很輕描淡寫的畫出來一般,那樣的筆觸。

絕不會融進各個角色的心情裡,因為描寫很淡,和他們的情緒離得太遠。

但很深刻的傳達憂愁的顏色。

感覺不容忽視卻又安慰不到。

 

其實,這部作品是新海誠監督的處女作,本來是在2000年公開的約5分鐘長的黑白短動畫。

而在今年(2016年)1月決定製作成電視動畫!

3月4日開始將在電視上播出(日本時間)!

arrow
arrow

    k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