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2907_1.jpg

最近手機開始空間不足了,好想換一支新的啊。

其實也有想過好好地打防雷資訊的,每次要更書的文章的時候都會跑回去翻之前的開頭是怎麼寫的,但好像都是一些日常廢話(#

這本稍微有點記不得了,從大概三月初開始看到上禮拜吧。

讀後可能降低閱讀樂趣。

以後就這樣寫吧(雖然這本應該是大家都知道的故事哪

 

 

因為我的記憶力很差,我想,應該是在我的記憶範圍內第一次以書本的形式接觸彼得潘吧。曾經有人問過我最喜歡的童話故事是哪個,我毫不猶豫的回答是彼得潘。彼得可以說是我第一個喜歡上的幻想裡的男孩吧,就算現在已經不能被稱為孩子了,但我還是很喜歡他。彼得有一些只有他,只有長不大的小孩才有的特質。

迷人的特質。

 

我對彼得的記憶(雖然和他不熟但下面就稱他為彼得吧),很確定是受迪士尼系列的影響,我看了很多次,不管看幾次都覺得果然所有的男主角裡彼得最帥了(?

所以買了書,路過紀伊國的時候。

然後感到驚訝。

 

敘述故事的就和迪士尼演的一樣,是由第三人稱,也就是知曉所有、能夠自由切換鏡頭的旁白()擔任。或許是受到迪士尼的影響,我對彼得潘旁白的印象就是一個說話條理清晰的男人。

一個大人。

大人敘述小孩的故事感覺好像不太客觀,但迪士尼蠻客觀的,原作的也蠻客觀的,甚至到了批判的地步。這就是迪士尼沒能做到的吧,畢竟客群是小孩,旁白比原作溫柔非常多,這就是我驚訝的點。

原作的旁白言語非常犀利,利起來像能夠劃開布料的刀。

也不是一直都很鋒利,大多時候還是和迪士尼的差不多,平板溫柔有一點點起伏的旁白,但文字能夠比影像停駐在我魚般的腦袋中更久是真的。

雖然看過很多次迪士尼的彼得潘了,但他的結局到底如何,我沒什麼印象。

但唯一確定的是,好像和書本不太一樣。

書本一定比較詳盡就是了。

 

 

講了很多旁白的事的感覺,這本書是斷斷續續看的,所以沒能記得很多書本前期(大概有三分之二吧)的句子。還是依照前幾次的模式把記得的抽起來寫寫吧,雖然也不知道會不會延用就是了,這個慣例。

 

 

故事到這裡結束,孩子們都和美麗的說故事人一樣高興。一切本來就應當如此,是吧。我們就像世上最狠心的東西一樣說走就走,孩子們就是這麼無情,卻如此的惹人憐愛。我們自私的享有自己的時間,等到我們需要特別關注的時候,就理直氣壯地回去索求,而且非常有自信地認為,我們不但不會受到懲罰,反而會得到獎賞。

事實上正是因為他們對母親的愛堅信不移,所以才覺得自己可以再硬起心腸久一點。

 

旁白在做的事,除了陳述故事、推展故事走向以外,在這本書裡還有逼讀者面對事實的功能。

在一切需要合理解釋的大人世界中,小孩是毫無背地根據的生物。一切遵循本能;好惡、毫無理由的自信和不顧後果、沒有未來展望的行為。

喜怒無常、殘忍暴虐。

所以溫蒂三人才能毫不猶豫的飛往永無島、彼得和島上的孩子們才能毫無迷惘的殺掉海盜。

 

小孩就像小狗和小貓,這是很討厭小孩的我最近一次接觸小孩的感想。

其實他們就是很單純的小動物,會讓人發自內心的覺得他們很可愛的那種,和狗狗貓貓放在一起比喻應該會讓很大一部分人生氣,但這是我最近的直覺分類(#

 

而事實就和旁白先生說的一樣,回去的孩子不會被罵,在彼得潘的世界裡一切都被誇大化,因自責而躲進狗屋裡的達林先生、從他的行為引發的社會現象(大概是全世界都袒護著小孩的縮影)、自由的「飛翔」、和彼得的殘忍自信。

我看迪士尼沒有這麼印象深刻,可能旁白太溫柔了。

 

 

但是沒人看到,有一個小男孩在窗外往屋裡凝望。他擁有無數其他孩子永遠無法得知的歡樂,然而他卻被他從窗外看到的這種喜悅隔絕在外,永遠無法得到。

 

不管是用什麼語氣,這段話都會刺傷人吧。兩邊的人,有父母的和沒有的、有人等待的和沒有的、被期望的和不被期望的、被記得的和被遺忘的。

彼得的床上躺了另一個小男孩。

世界對溫柔的他並不溫柔。

世界上矛盾的群體或許就是小孩了,殘忍但溫柔、自信但懦弱、狂妄但膽怯。我不知道用什麼連接詞才好。

這些都是彼得的魅力所在。

小孩除了可愛之外,還有很多會思考的大人和青少年永遠拿不回的東西。

雖然他們也拿不到我們的。就像窗外的彼得一樣。

只有羨慕拿不到的事物是共同點吧,「我們」

 

 

「媽媽,你現在為什麼不能飛了呢?」

「我最親愛的寶貝,因為我長大了啊。人只要一長大就會忘記怎麼飛。」

「為什麼他們會忘記怎麼飛呢?」

「因為他們不再快樂、天真、無情了。只有快樂、天真、無情的人才會飛。」

「什麼是快樂、天真、無情呢?我真希望自己也是快樂、天真又無情的人。」

 

如果彼得能再聰明一點,應該很快就會知道溫蒂會回家吧,因為她記得父母的事。但如果他不那麼天真,就不會是那個永無島的彼得潘了。

溫蒂瓦解了他的所有,從她起飛回程的那一刻。

但她也只有瓦解了「那一刻」他的所有,因為他很快就忘了。

忘了一切,虎克、溫蒂、春季大掃除、甚至叮噹。

但我願意相信叮噹快樂地在她的仙子世界當最好的工匠,要比待在一個健忘小孩的身邊好得多。

 

所以珍代替長大的溫蒂去春季大掃除了。

而珍的孩子,也代替長大的珍去春季大掃除了。

 

我想大人們的幸福,就在確定彼得潘一直存在的時間裡吧。

永遠都有一個小孩存在,雖然和自我意識一樣被壓得乾扁了。

永恆的童話故事,沒有被任何東西磨損過的天真、無情、健忘。

 

 

看看原作的書本吧,如果看過迪士尼的話。

這不是業配文,只是我只記得書本給我的結局而已。

記性要比我好多的人或許能感受到更大的衝擊也不一定。

 

健忘的我有一部分還是孩子也說不定。

雖然肯定是飛不了了。

arrow
arrow

    k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