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社團結果就出來了,回去看看吧。」同班同學三三兩兩地走出教室,我隨意把書本塞進抽屜後,教室已空無一人。看了下公車時刻表,還要一段時間。離開教室,我拿起單眼在校園裡走走拍拍。

差不多每天都是這樣。

搭上人比較少的公車,回家路上我打開學校官網,姑且看一下上的是什麼社團好了。「啊。」攝影,上攝影了。

 

在班上沒有朋友,並不代表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只是對於沒興趣的話題實在提不起勁,也已經過了想要觀眾的年齡,所以我學會不去招惹別人。

很偏激吧,不過這樣也挺開心的。雖然認真說來就是邊緣。

只要把功課顧好,家裡不太管我去不去學校的,我也樂得輕鬆,每天揹著單眼到處走,也有時間編輯相片什麼的。

大概一定會到的課就是社團課了吧,畢竟是攝影。

在社團還是比較開朗一點,但比起集體行動,我還是比較愛獨行。社團老師教的是人像攝影,喜歡拍風景的我就自由行動去了。

我比較看不慣拿社團課去自拍的女孩子們就是。

 

從小我的視力就不錯,這或許也是我能拍出滿意相片的原因之一,還有老爸很早以前的荼毒。我可沒看過幾個給國中買單眼當生日禮物的家長,還是全套買齊好像小孩不會摔壞一樣。

所以我現在這麼孤僻都要感謝老爸。

他還不准我在新家開冷氣,真的是熱得要死。我可是在溫熱的電腦前修照片欸。

發了張前幾天在校園拍的照片到推特上,我想著要出去找個有冷氣的地方待才行。

 

 

「嗯?」放在一旁的手機屏幕亮了亮,想說沒朋友的我應該不會有訊息才是,原來是班導的line:「社團選填結果今天出來,記得去看看。」忙到腦波微弱,都晚上八點了我還窩在這咖啡館裡,跟我說社團選填。

嘆了口氣,我將文字處理檔縮小,打開學校網站,稍微看了下各處室公告後轉往社團選填結果頁面。

「文藝啊....」伸個懶腰站起身,我想著去櫃檯再要一杯拿鐵好了。今天不知道會不會奮戰到店打烊。

 

作家,雖然不有名,應該說還不太有名吧,就是某社編輯突然看上我,就跟他簽了約,讓我現在成為每天看截稿日過生活的人。

因為家裡太適合發懶再加上太安靜,實在沒辦法靜下心打稿,所以我很常跑附近的咖啡館,幾乎每天。

這間相當好,有個四人桌,我每天八點半報到,大概每三小時續一杯咖啡,大多一直坐著打稿到某一段落,所以店家似乎也習慣了,四人桌就這麼給我一個人霸著。咖啡本是叫號拿的,之後他們也會偶爾給我送上來。真是不錯。

經常性會越來越亂的四人桌大概收拾後也很難給其他客人坐吧,誰叫我是爬格子的,沒資料生不出東西啊。

 

晚上十點,敲好最後一個字,咖啡杯也見底了,在關上筆電前逛了下推特。

「學生啊。」看到螢幕另一端的清新校園照片,我不禁脫口而出。雖然我也是學生就是了,不過是自主性逃學的那種。

網上滑了滑,看到了之前沒見過的單眼鏡頭照片,推文還說是為了慶祝填上了攝影社,買了新的鏡頭順便開通部落格。

追蹤這個人也一段時間了,去看看部落格長什麼樣吧。

 

每次只要靈感沒出口,講難聽點就是沒靈感的時候,我就會刷刷這個人的推特,透過他的眼睛看看,我好像就能寫出點像樣的東西。

不過下個故事是有關異國的風景啊,每天窩在相同地方的我能不能好好詮釋是個問題。

 

 

「今天把新一批的照片傳上去部落格吧。」這麼打算的我向學校告假,新家附近也差不多拍完了,好像要開始跑遠一點拍東西了。

等待照片上傳的同時,去清一下混亂的推特。

剛開始辦推特是因為喜歡它的介面,是個傳些日常也很好的平台,當初加了一些不太認識的人,是時候清一清了。

整理完追蹤人後我抱著好奇的心態打開粉絲,因為粉絲不多,就一個一個打開來看他們的個人頁面。

「這筆拍得不錯。」一位粉絲的頭像吸引了注意力,嗯,光影弄得相當好。點開來看此帳似乎就如頭像,是個筆耕者,也有經營部落格。

 

看了幾篇近期的文,他的生活圈意外地和我相似,很多拍過的景和他文中的設定相符。上次說道要去找有冷氣的地方,在附近亂繞還真被我找到一間風格和這位作者的描述相當符的一間咖啡店。以後有地方待了。

逛完他的部落格,轉回推特,反正我也喜歡他的文風,順手按下訂閱。看他似乎也有編輯邀稿,偶爾發上來的圖大多都是成堆的書籍資料還有文案紙張之類的。

最新的一篇推文寫道:「異國的風景該如何描述是個問題啊....我沒出國過啊....

 

「老爸,極光好看嗎?」我在晚餐桌前這麼問。「嗯?怎麼?想看啊。」老爸放下筷子,擺弄起手機,我以為他要發極光的照片過來,興奮地也拿起自己的手機。

跳出來的通知卻是一張電子取票單。

「兒子啊,你自己去看如何?

奇葩老爸給我的回答是一張芬蘭來回機票。還是明天出發。

 

 

非常驚喜的,被編輯罵慘的那天,因為我無法好好描述異國風景、完全被退稿的那天,我收到了靈感推主的訂閱通知。雖然文還是難產中。

再來更驚喜,隔天推主發了張他到芬蘭的雪景,光這一張照片我就扯了1000字有,而且沒被退稿。

如果螢幕對面那人願意在芬蘭多拍點照片,我這個月就好過了。

果不其然,推特陸陸續續更新了幾張零散的照片,卻已不夠成文,太過零散沒有邏輯,所以我坐等部落格相簿更新。

 

照舊往咖啡館移動,八點半跑到內用座位卻發現老位置已有人坐去,但筆電螢幕不被看到、隱私性高的位置也就那裡最好,所以我還是往那裡去了。只是四人桌分半而已。

在櫃台點完餐後回來,我看見對面擺了台筆電和一台單眼。攝影的啊,年齡好像和我差不多,應該也是學生。看滑鼠的移動方式應該是在修圖。

不再注意人家,我把今天要弄好的稿件和資料都整理出來,堆疊在桌上。

 

晚間,碼字碼到快昇天的我將弄完的資料放回背包,看了下接下來要打的東西,哦,極光照片終於要出場了,想寫個漂亮藍海上浮現極光的故事。

這麼想著我拿了空的咖啡杯到櫃台續。

 

 

其實對面這個大概是文字工作者我有猜到,從早看他打字翻資料到晚,手速飛快,這一天能不一萬字嗎,說不定兩萬有。

想著相片還沒弄完,這咖啡廳也挺好,我就聽著對面的鍵盤打字聲弄Photoscape一直到晚上。

告一段落了,對面那人也開始收東西,他很努力不讓文件的混亂影響到我,翻來翻去的不亂都難,桌面稍微變得整齊之後他拿著杯子離開座位,大概是要去續杯吧。

然後我注意到了,他整理好的文件正上方,極光的照片整齊地用迴紋針別了起來。

那是我拍的照片。

 

敵不過好奇心,也想知道什麼文字工作者居然會拿學生的照片當資料,雖然不道德,我還是起身往他的筆電螢幕探去。

熟悉的推特帳號、頭像是筆的那個。還有開在一邊熟悉的部落格,唯一不同在於他的是編輯頁面。

「你在做什麼?」身後傳來平板的聲調。完蛋。

「那、那個,你喜歡,極光的照片?」我轉過頭覺得要挨罵了,這樣偷看別人的隱私。

「你....」相反地,對方盯著我的筆電螢幕,Photoscape顯示的是還沒調整好的出國照片。

 

 

RT:這次的故事好有海闊天空的感覺喔。

RT:對啊,深夜的海上浮現極光,真的超美。

RT:作者是去玩了嗎?這次居然有附圖片!

RT:真的超漂亮的,能看到文字描述中真正的風景!

 

今天的推特很熱鬧,咖啡館的四人桌坐著兩個人。

arrow
arrow

    k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