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138.jpg

「對了!把五月藏起來吧!只要不被人發現她死在這裡就行了!」

 

 

來久更啦~

這本其實已經看完很久了,但暑假耍廢期加很快的有課要上就沒好好地回想(?)這本了。

前天終於完稿的我趁著墨水剩一點還有魚般的記憶力,很怕寫不出什麼心得來(沉重

 

這本書是乙一1996年的出道作,之前沒怎麼拜讀過他的作品,看完了《箱庭圖書館》也只對這位作家抱持著「哦,好認的文筆」這樣的印象。

可能因為《箱庭圖書館》算散文短篇,說實話現在的我對它已沒什麼印象(內容),但黑白乙一姑且還是知道了。

《暗黑童話》帶給我像恩田陸《禁忌的樂園》那樣的氛圍,是黑乙一的作品。

《箱庭圖書館》感覺稍微人性化一點,我想應該算白乙一。

最近的新書《看我一眼,百瀨》,雖然作者名改了,但還是GJ的白乙一。

如果難得去趟書店有看到的話會拿起來的,畢竟對白乙一不太熟。

 

無機質的機械感和疏離感,這是我歸類出的黑乙一。

出道作《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是黑乙一執筆,篇幅和湊佳苗的《告白》相仿(是不是投稿作品都這樣我很想問問)。

 

闔上書的那刻就覺得好綠啊。

充斥著對鄉間夏天景物的描寫,主要角色之一的綠姊姊。

表面上是充滿夏日氣息的、再純粹不過的綠色,在單薄塗料下卻是比沼澤更混濁陰暗、不懷好意的墨綠。

膽怯害怕的彌生、無意識露出爽朗笑容的阿健,和一直與周遭人物互動良好的綠姊姊。

在大量明亮七月的襯托下,看似單純的人物卻透出無法忽視的不協調感,一開始埋下電視機另一頭感覺不近的報導伏筆,在事件結束後連著將「神隱」兇手順勢帶出。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愛推理小說,雖然這似乎不是本格派。

前方不知邁向怎樣的結局,就是因為讓人驚訝事態發展所以這部作品才得獎的吧。

 

訴說故事的視角也很特別,推進故事的不是知曉一切的神視角(第三人稱),也不是易讓讀者代入情感的殺人兇手(第一人稱),而是在死亡的那一刻成為「物」的「屍體」

被「屍體」侷限的視角知道的情報相對得減少,死亡的五月也不是以「幽靈」或是「靈體」這種具主觀意識情感的角色出現,而是以一個死去的、被搬運的「東西」存在。

所以沒有被殺的怨恨或是其他強烈的情感,而是忠實地用「屍體的眼」訴說自己被藏起的過程。

並不完全事不關己的「死去的角色」,沒有跟著兇手、共犯一同冷靜緊張的帶入感,也沒有旁觀一切的神視角,而是處在中間的一個「什麼」

 

或許就如同乙一這位作家,對於生活著是融入了世界、群體卻又游離。

不過並沒有處於中間的悲哀,而是更中性的、無色且有點冷漠的存在方式。

當然這個是黑乙一。

若閱了《看我一眼,百瀨》,肯定會對這位作者的視野產生不同的感想。

我很期待。

 

這本書除了收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外,還另外收錄了《優子》

《優子》是一篇充滿日式風格和時代感的故事。

以推理經典的第一人稱誤導讀者相信某人狹隘的思想和視野,後日再說其實擁有那雙眼的主人已經瘋了。

對於人物的異樣感,雖然《優子》沒有《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來的強烈,但看到最後還是不免懷疑,難道醫者聽到的就是真實嗎?

除了主人和僕役、抱病的夫人、疏離的村人和親切的鄰村,究竟瘋的人是誰?

 

不過說不定如此疑神疑鬼是看完《腦隨地獄》的後遺症w

希望哪天我也生得出夢野大大的感想文(倒地

 

兩篇非開放式結局的故事看完卻留有許多反思的空間,字裡行間傳達的訊息、背景的氛圍等,對我來說都相當深刻。

食完本書的「感覺」

 

會再拜讀乙一的作品,現在食用的是西尾維新的《戀物語》,一如既往的厚,貝木的獨白讀來令人高興w

下次寫的會是《腦隨地獄》或《暗店街》吧,也有可能是《戀物語》

 

好想看玄大的《命途》哦。

arrow
arrow

    k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